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機會是給勇於嘗試的人,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吧!|逢甲風保系 程怡蓁

deco

機會是給勇於嘗試的人,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吧!|逢甲風保系 程怡蓁

2020.12.24
國際移動

每一次踏出去的選擇,都可能改變你的一生

懵懂的大一,憑藉著一股莫名的衝動,參加通識教育中心的國際體驗計畫,那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四個女生從不認識到相識,一起到泰北偏鄉進行公益旅行,從聯絡當地機構、安排交通住宿、課程教學,當中經歷了重重困難與挑戰,最終順利的完成這趟旅行,回國後還幸運爭取到教育部比賽的機會,第一次在超過百人的面前分享自己的故事,準備過程中的訓練,讓我的簡報能力大增,更感謝一直陪伴鼓勵我的老師,造就今天的我,從不設限自己。

課輔時間,小朋友白天上泰文與中文課,晚上則是英文和泰文的交流時間

體驗幫大象洗澡

我們用心準備塗鴉牆送給小朋友,希望未來遇到不開心的事,都能想起姐姐們的鼓勵

養成勇於挑戰的習慣,失敗從來不可怕

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是由「企業出題,學生作答」,由每年參與的企業提供一個他們真實面對的商業議題,交給各大專院校學生團隊思考、研究,並設計規畫出相關的解決方案。大二時我和一群朋友一起參與了ATCC商業競賽,一個月的賽程很密集,能想像一群人一起討論到清晨嗎? 大家一起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的感覺,沒體驗過絕對無法感同身受;一個月的腦力激盪,讓大家成長的很快,雖然最後沒能在眾多隊伍中脫穎而出,但是對我們而言,參賽的這段時間,很享受,很投入,那就夠了。

認真付出,有時會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大二就參與大三生才會參加的科技部的大專生研究計劃,像是提早體驗研究生撰寫論文的過程,雖然仍未確定未來的方向,抱著就算沒通過,也能因此多累積經驗的想法,開始尋找指導教授。由於剛升大二專業知識不足,一開始在接觸資料時很辛苦,一堆不熟悉的專有名詞,但隨著長時間的閱讀,發現原來風保系和那時的我想的不一樣,它牽涉到遼闊的知識與精深的專業理論,遠超過我的想像。很感謝即使知道我是一張白紙的大二生,還是指導我的教授,那時候一直被繳交期限追著跑,就算交稿後還是忐忑不安;但在知曉通過的那個瞬間,一切都值得了,無以倫比的快樂和成就感至今難忘,而這也成為我大學生涯中很重要的里程碑。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保險業專業人才的培養皿

保險業務員,這是大多數民眾直接接觸的保險從業人員,也覺得風保系學生的出路就僅止於此。然而,保險業身為被金管會嚴格監管的特許行業,每一位從業人員都必須經過相關公會的資格認證,也必須具備基本的專業知識才可以正式從業。在進風保系後,完全顛覆我對保險的觀念與印象,隨著接觸的知識愈來愈多,也越深刻體悟到保險的專業與複雜性,真的需要花費四年的時間去鑽研,而且保險及風險控管產業的出入也相當多元,如企業的風控部門、保險公司的內控人員:核保人員、理賠人員等,以及有別於一般保險業務員的經紀人、代理人等,上述的這些從業人員都需要有一定的專業證照哦!因此系上每學期都會有開設相關的證照課程,如果在業界自己進修,學費都相當昂貴,學弟妹記得一定要善加利用學校的豐富資源哦。

密集的生活,時間管理很重要!

即使我花費許多心力在校外競賽和課外活動上,但我依然會抓緊時間複習課程進度,甚至讓自己覺得能夠專心讀書,已經是相當愜意的一件事。為了讓所有事情都進展順利,從大一開始訓練自己排行事曆的習慣(一方面也是自己健忘)這樣的好習慣不只是記在手機上這麼簡單,如何確實實踐是最重要的;給自己過多彈性,往往會變成行事曆跟作息完成脫軌,分享一下我避免自己拖延的小方法:

  1. 在每件事情上多預留一些時(若一切順利),約15-30分鐘
  2. 在安排事情時,在比較艱辛的事情之間給自己一點小福利,增加動力
  3. 運用番茄鐘工作法,讓自己可以專心至少25分鐘,休息5分鐘大家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當你順利戒掉拖延,會發現自己做事效率大大的提升了!

P.S. 「番茄鐘工作法」意指二十五分鐘內,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並用五分鐘時間專心休息,並再次以二十五分鐘為單位,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方法。

阻擋自己前進最大的敵人,常常都是自己,只要自己走出第一步,後面便不再那麼困難了!甚至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樂在其中。

幸運爭取到教育部比賽的機會,第一次在超過百人的面前分享自己的故事

文|逢甲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程怡蓁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