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勇敢這堂課,你可以重修100次,但最後一定要PASS|逢甲企管系 柏安華

deco

勇敢這堂課,你可以重修100次,但最後一定要PASS|逢甲企管系 柏安華

2020.12.24
國際移動

我的大學生活就是,書呆子變「壞」記。現在的我勇敢、自信,能夠站上舞台主持、分享經歷,這是四年前,還是書呆子的我,怎麼都想不到的可能。

「你好用功」、「你很乖」是我上大學前,最常聽到來自長輩的話。埋首書叢,為了成績用功讀書,每天過著學校、宿舍、自習室三點一線的生活,名副其實的「書呆子」,沒朋友,沒社交生活,久而久之也就不太敢與人接觸,膽小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直到大學,我開始不「乖」,開始變「壞」,因為我討厭這樣膽小的自己。

大學的第一堂必修課:勇敢

勇敢這堂課,你可以重修100次,但最後一定要PASS

大學以前的我不太懂得如何與人相處,慣性躲在自己的舒適圈裡,但,其實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所以在進入逢甲大學前,我就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勇敢走出舒適圈」。

大學的第一天,我就踏出勇敢的第一步,在台下坐滿上千新生的「新鮮人成長營」,在勇闖太陽馬戲團的陳星合先生邀請新生與他互動時,台下鴉雀無聲,好幾次我都想舉起手來,始終沒有勇氣;直到某個同學被點到,我才開始懊悔自己沒有勇敢的舉手,但幸運的是那位同學並沒有上台;接下來我毫不猶豫的舉起手,也很榮幸的和陳星合先生進行互動。

這次經歷改變了我,不再讓恐懼和遲疑,阻擋自己前進,要更勇敢的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我大學的第一堂課「勇敢」。

大學生愛分享_ 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柏安華_台下坐滿上千新生的「新鮮人成長營」 我勇敢舉手上台與太陽馬戲團的陳星合先生互動

台下坐滿上千新生的「新鮮人成長營」 我勇敢舉手上台與太陽馬戲團的陳星合先生互動

大學的第二堂必修課:學習與探索

過去為成績學習,上了大學並沒有明確的目標,所以我選擇先好好學習專業知識;我很慶幸當時做了這樣的決定,因為這在後來,對我申請出國交換、研究所及個人發展有著極大的幫助。除了學習外,我也開始積極探索自己,參加各種活動,宿營、系籃球隊、熱音社等,去做一些過去從未做過或不敢做的事情;過程中逐漸找到自我的定位,學會更好的管理自己,而當時的我遇到我大學生活的轉捩點—國際體驗計劃。

積極探索自己,參加各種活動

積極探索自己,參加各種活動

大學的第三堂必修課:挑戰自我

遇到挫折一定會想要放棄,放棄也需要勇氣,那為什麼不拿這份勇氣來繼續前進國際體驗計劃是逢甲大學一個送學生出國體驗與學習的計劃,當初這個計劃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完全沒有語言能力限制,只要你敢就能夠參加甄選,計畫通過後,學校就會提供補助。

這對於我這個英文菜鳥可以說是一大福音,申請過程中一波三折,第一年用心寫的計畫書沒被回應,第二年又有機會申請時,有一點想放棄,但幸好遇到一位鼓勵和支持我的老師,讓我再次打起精神,準備計畫書,也順利通過審核。

 

國際體驗計畫→復旦之旅→創業追夢之路,不斷挑戰自我,你的世界將變得不一樣。

到大陸復旦大學的交換經驗,讓我有了許多意外的收穫。在復旦時除了企管的專業課程外,我還選修一些我從未接觸過的領域,如Python程式語言、社會創新等,跨出自己熟悉的領域,雖然學習過程中困難重重,但確實又學到許多。

除了知識的學習外,更是收穫了難得的友誼,身在異鄉,當我遇到困難,這些朋友會毫不猶豫的出來幫助我,當然也會一起吃飯,一起吐槽生活中遇到的不快,他們給了孤身異地的一絲溫暖。

大學生愛分享_ 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柏安華_到大陸復旦大學的交換經驗,讓我有了許多意外的收穫。

大陸復旦大學的交換經驗,讓我有了許多意外的收穫。

大學的第四堂必修課:夢想

做人沒有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分別?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創業。

大二時參與的國際體驗計劃是一個創業的契機,因為和在當地認識的朋友聊天,而產生創業的發想,並將這個想法付諸實踐,雖然還沒有成立一定規模的公司,但這樣的過程已經讓我獲得許多,也讓我踏上了追夢的旅程。

現在我的大學四年級,不知不覺,我已從當初的書呆子蛻變成勇於挑戰自我的冒險家。勇敢、學習與探索、挑戰自我、夢想這四堂大學的必修課不敢說門門一百,但也都及格了,很感謝當初的自己做了對的選擇,讓後來的我有勇氣與機會持續不斷的挑戰自我,甚至踏上追夢的路。

企業管理學系到底學什麼?

六個字概括「產、銷、人、發、財、資」,分別指的是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資訊的管理。

在企管系你幾乎可以學到商學裡各種知識,小到一家公司運作的輪廓,大到了解企業運作的大環節及商業活動運作的邏輯,所學的知識面廣博,能夠幫你建立大局觀。而為拉近理論與實務的距離,系上每個學期都會舉辦企業參訪活動,通過與業界的實際接觸,幫助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而大多數的企管系同學都會在大四時到業界實習,藉實際的實習經驗來提升自我能力。

不像別的科系深挖專業,企管學的廣博,所以需要自己發現自己的興趣,然後根據興趣發展特長;想要成為合格的企管人,最重要的是學會管理自己的「自制力」,這也是大學的一堂必修課。

想成為一個優秀的人,首先要學會管理自己。希望我的經歷也能勉勵那些和曾經的我一樣的人,變得更加勇敢,在探索與學習中挑戰自我,大步追尋自己的夢想!

文|逢甲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柏安華

學生分享